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百余名院士专家齐聚 150余明星企业参展 第十五届生物大会即将在汉启幕
发布时间: 2023年6月9日
来源: | 湖北日报 编辑 | 刘洁 通讯员 | 王琼 田瑶林
6月8日获悉,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于6月10日至12日,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大会,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学(协)会、中国科技报社共同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是今年我国生物产业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会议。

 

3大主题展区,“高精尖”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本届大会以“新格局、新起点,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主题,将集中展示生物产业领域创新发展成果、先进设备和尖端技术等。
 
生物医药方面,人福医药的三个上市的一类创新药,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纽福斯的“NR082眼用注射液”,江苏恒瑞医药的阿得贝利单抗注射液,在麻醉、眼科、肿瘤等领域的治疗,均取得重大突破,不少产品有“黄金救命药”之称。
 
医疗器械方面,华大智造将发布目前全球通量最高的“超级测序工厂”,还有联影智融的智慧一体化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迈瑞医疗的全新一代高端台式彩超等,在基因诊断、医学影像等领域,多项技术达到全国乃至全球先进水平。
 
生物技术方面,华大集团自主研发的时空组学技术,能同时实现“纳米级分辨率”和“厘米级全景视场”的原位捕获空间全转录组测序,将认识生命空间的分辨率提高到了500 纳米的亚细胞层级。中科极化的“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创新性使用超极化氙气体作为造影剂,成功“点亮肺部”,获得了我国首幅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影像图。
 
本次大会共设置3大主题展区,包括综合形象展区、生物企业展区、专题展区,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吸引超150家生物企业、科研机构参展。
 

大咖云集,共话生物产业发展趋势

 
 
本届大会拓宽了往届生物医疗议题,涵盖生物制药、生物农业、合成生物学、生命时空组学、脑科学等多个细分领域,邀请百余位来自海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进行充分的思维碰撞、话题研讨及前沿技术分享,推动生物产业加速发展。
 
为期3天的展会,将举办1场开幕式、1场生物经济高层论坛、15场专题分论坛、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现场会、重大签约、成果发布、专题展览、院企对接等20余场活动。
 
生物经济高层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施一公,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存济医学院院长高福等大咖将发表主旨演讲。
 
现代农业分子和基因编辑育种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协同多位院士、专业学者将针对最前沿的育种技术进行分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举办“生物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德国、塞尔维亚、泰国、肯尼亚等多个国家科研领头人组织国际级对话,深入探讨生物科技如何发挥潜力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多元化活动,集聚优势资源促进招商合作

 
 
生物产业作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大力建设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并布局9个地市州区域园区,初步形成生物产业发展的“湖北模式”。
 
大会将聚焦项目落地需求,举办湖北省重点项目签约仪式。联影智融、华大集团、远大医药等近二十家国内前沿科研机构、企业将现场签约,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进一步集聚,带动产业协同发展。
 
本届大会还设有辅助产业技术落地发展的多元配套论坛。生物领域投资论坛中,众多产业基金、医疗投资、招商局资本合伙人、投资商将集中参与,为优质项目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医企供需论坛,将开展部省市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项目推介,促进医院与企业信息对接。
 
光谷生物城,目前集聚3000余家生物企业,已成为中部地区影响力最大、创新能力最强、产业体系门类最齐全、人才集聚效应最显著的生命健康产业聚集区,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本届大会,园区众多知名企业参展。
 
来源 | 湖北日报
编辑 | 刘洁
通讯员 | 王琼 田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