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解读 |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支撑产业数字化治理与分析
发布时间: 2022年6月27日
来源: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6月10日,以“创新 开放 融合,共迎生物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会上,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学术指导,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火石创造共同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并公布了2021年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评价结果,包括10大重点省份名单、20大重点地市级名单、20大重点高新区/开发区名单、20大重点产业园区名单。

 

一、CBIB2.0相比CBIB1.0,进一步升级和变化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表示,CBIB2.0相比CBIB1.0(2019年6月10日第十二届生物产业大会发布)进一步升级和完善,指数细分到每一个省、市、高新区及经开区和园区进行相应评价,能够清晰地看到每一区域分别在哪些领域具有优势和劣势。“未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是每个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每个城市有自己的定位,互相促进合作。”

△ 第十四届生物产业大会现场,火石创造CEO杨红飞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

 

 

与此同时,CBIB2.0还建立了一套数据提供体系,确保所有计算数据是持续性、周期性地更新,由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提供数据支撑,确保数据来源的安全合规、数据治理的专业规范以及数据覆盖的全面多样。

 

杨红飞介绍,CBIB2.0相比1.0有三个重大变化:一是指数覆盖了更多的产业发展的区域和主体,引入了省、市、区、产业园区四级指标体系,针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区域进行更全面的解析;二是在指数里更多地引入了动态化指标体系,能够动态反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变化;三是引入了更多的全球化指标,能够更加客观、全球化地评价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对世界的贡献。

 

 

CBIB 2.0以2018年值作为定基数,基于此生成动态趋势线,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进行监测和评价,实现4级区域层级、全面覆盖产业区域,动态体现产业发展变化,全球化对比产业发展。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达到173.5,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相较2020年增长26.5%。

 

基于此,CBIB2.0形成了2021年中国影响生物医药发展的十个省份和直辖市,分别是:安徽、北京、广东、湖北、湖南、江苏、山东、上海、四川和浙江。这十个省和直辖市在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重要作用,合计生物医药占比达全国的56%,规上企业营收达64%,上市企业数量和市值分别占81%和78%,创新药上市数量占比92%,创新产品的在研数量占比88%。

 

二、全国指数到区域指标评价,支撑产业数字化治理与分析

 

△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副主任韩祺博士线上接入,基于CBIB2.0解读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形势

 

国家发改委产业所副主任韩祺博士介绍,CBIB 2.0在整个指标体系上进行了优化,更具科学性、系统性、客观——从资源投入、绩效产出、企业创新和国际影响四个维度,构建了4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基于火石创造产业数据中心数据,全面展示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产出、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发展情况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综合、动态、全方位评价,于赋能各级政府部门政策制定、有关研究机构分析行业发展态势、各类市场主体配置资源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依据

△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2.0指标体系

 

 

对于如何看待CBIB2.0研判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未来,韩祺总结了三个“心”——一是不忘初心:坚持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科技为民”;二是坚定信心: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在政策方面从全产业链给予支持;三是苦下决心: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支持和激励创新,从供需两侧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基于CBIB2.0,更加明晰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导向,为促进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走高水平、特色化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生物经济强国贡献数字治理新智慧。

 

火石创造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苗先锋从三个方面对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评价体系重点指标进行解读:一是创新方面,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创新生物制品560件(376个品种),同比增长141.38%。国产医疗器械的替代速度加快,2017-2021年间,国产化率高于50%的品种数量逐年增加,近5年进口替代优势品类复合增长率为2.87%。二是企业方面,长三角、珠三角药械龙头企业集聚度全国最高,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新增企业占比全国55.24%。三是资本方面,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医疗基金数量全国领先,十大重点省份(直辖市)的融资占比全国89.4%,资本吸引力区域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 第十四届生物产业大会·数据驱动产业发展论坛,线上+线下圆桌交流

 

在20个重点地级市部分,CBIB2.0报告中指出,2021年我国地级市卫生总支出超百亿的有19个,20个重点城市卫生总支出合计3633亿元。同时,20个重点地级市新成立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85567家,其中广东位列第一。2021年20个重点地级市上市企业总市值达46456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益。

 

在20个重点高新区及经开区中,中关村科技园依托于北京市生物医药智力基础、平台基础,在科技领军人才、技术创新平台数量、专业研发生产服务企业数量方面位居第一,并且形成研发在海淀、转化在昌平、生产在亦庄、大兴的产业格局。上海张江则在新增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创新产品在研数量上保持第一,继续稳固其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方面领头羊的位置。而在20个重点产业园区中,长三角园区有6个,珠三角有6个,并列第一。其中,广州科学城生物产业基地在创新器械审批上达到165个,位居第一。

 

三、数据驱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评价——CBIB2.0应用与展望

 

火石创造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苗先锋在解读CBIB2.0时指出,构建一套量化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发展质量的评价体系,能够洞察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本底,发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环节,为精准产业治理提供支撑。他认为,数据驱动,发现产业问题,实现机会识别、精准施策。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园区开始把指数作为下一个阶段产业发展的度量衡。CBIB2.0构建起量化、实时监测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评价体系,形成对区域发展策略的指导。”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表示。比如,各级政府基于CBIB2.0能够对于产业基础、产业环境进行分析研判,同时结合区域间对标找出优势与差距,从而进行产业发展精准定位、产业精准治理。基于CBIB2.0,火石创造已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医药港、成都高新区、苏州工业园等地提供产业数字化与产业数据分析等服务。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表示,中国已经进入数据驱动产业发展的新时代。数字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社会民生发展热点。基于数据治理与分析,支撑生物医药产业规划、产业治理与产业服务,是加速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CBIB2.0指标体系得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有关专家的学术指导。火石创造将基于CBIB2.0全国指数和区域评价指标体系,联合国内重点城市、园区、创新企业及研究机构,共同构建数据驱动产业发展模式

 

“希望社会各界对本指标体系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不断完善指标体系设计,拓宽指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国际国内影响力。”CBIB2.0课题组表示。

 

CBIB2.0重点区域榜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