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网络新闻发布,四大亮点抢鲜看!
发布时间: 2023年6月7日
来源: 生物产业大会

各位广大网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借助互联网平台,正式发布于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相关信息。

 

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支持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18家国家级学(协)会、中国科学报社共同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于2023年6月10日9:30在湖北武汉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这里,我们谨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大会组委会,诚挚地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学者及企业界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莅临湖北武汉,或于大会当日登录我们的官方网站、线上直播平台观看大会。

 

本届大会将围绕“新格局、新起点,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主题,以党的“二十大”和“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精神为指导,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技术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与合作,加快生物技术的产业化、集聚化、国际化。同时,大会还以多种形式展示我国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的重要成果,展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和重点生物技术企业,为国内外从事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的研发机构和企业搭建交流、展示、对接、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宣传我国生物产业政策,推进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国内外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并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登录我们的官方网站,关注我们的官方公众号和指定大会合作媒体平台,通过线上途径,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

 

谢谢大家!

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组委会

 

 

(一)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有哪些亮点?

 

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与后疫情时代的来临,生物科技已然成为科学界与全民备受瞩目的重要领域。此次第十五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将会重点围绕“新格局、新起点,构建生物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主题,展现如下四个亮点。

 

一是高端化盛会大咖云集

 

本届大会得到了全国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成为业内大咖云集的高端盛会。大会开幕式邀请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致书面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视频致辞并宣布大会开幕。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和直属机构领导,省、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将应邀出席。

 

此次生物经济高层论坛和系列专题分论坛邀请到两院院士十余人、外国院士五人及国内外生物领域顶级专家、行业领军企业家、生物科研机构负责人等近万名权威人士和业界翘楚共襄盛举,为全球后疫情时代下生物经济促进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二是国际化形象立体多元

 

此次大会广邀全球生物产业领域顶尖学者组织国际级对话,树立多元立体化国际形象。大会邀请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助理部长及全球生物产业领军企业代表诺维信全球执行副总裁参加开幕式及生物经济高层论坛并作主旨演讲。邀请“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参会并举办“生物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论坛”,德国、塞尔维亚、泰国、肯尼亚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言,论坛将同步面向全球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会议直播。大会基于生物经济发展现状,组织开展兼具前瞻性与国际性视野的对话与思考,共同助推中国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专业化程度全面升级

 

大会将深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生物经济”深度展开。生物经济高层论坛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发表主旨演讲,深度挖掘生物产业未来前景,引领学科前沿思潮。

 

大会举办15场专题论坛,拓宽了往届生物医疗议题,辐射生物制药、生物农业、合成生物学、生命时空组学、脑科学等多元细分领域,百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全方位探索生物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此次大会设置近10000平方米的线下专业展览,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生命科学等多个板块,组织以联影智融、华大集团、人福医药、奥绿新、远大医药、嘉必优为首的150+企业专业展览,多项尖端科技成果集中亮相。

 

 

四是市场化程度显著提升

 

此次大会首次设置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配套服务,致力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生物经济发展。大会举办湖北省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预计成交额超280亿元;举办生物领域投资论坛,众多资本合伙人倾力参与,为优质项目提供充足资金支持;举办医企供需论坛,促进医院与企业信息对接。更有多项签约项目、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达成。此外,大会还设有科普展览及活动,借助湖北武汉优越的学术环境,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二)本次大会将主要展示哪些成果?

 

此次生物产业大会设置近10000平方米的线下专业展览,邀请超过150+生物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参展,分为综合形象展区(生物基地联展、省市产业园区展、科研机构展)、生物企业展区(生物医药展区、医疗器械展区、CRO/CDMO、生命科学、大健康展区)、专题展区(科普、信息发布、项目对接)三大区域。

 

综合形象展区包含生物基地联展、省市产业园区展、科研机构展。生物基地联展将联合展示全国23家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发展情况,分享宝贵的发展成效和经验。省市产业园区展重点展示以光谷生物城为首的全省生物产业园区、武汉大健康和生物技术园区的集群发展成果与特色。科研机构展为众多尖端科研机构、服务商展示其创新成果提供集中展示平台。

 

生物企业展区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和生命科学。参展企业囊括全国龙头企业超20+,涉及生物产业多个细分领域,如精准医疗(华大基因),高端医疗器械(联影智融、奥绿新)、生物制药(人福医药、远大医药、恒瑞、广药)特检技术(康圣环球)等。集中展示创新驱动发展成果,展示企业风采及相关先进设备和尖端技术等。

 

其中生物医药方面,此次大会展出了湖北省首个获批的化药1类新药—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等三个全球上市创新药品。医疗器械方面,此次大会将发布目前全球通量最高的“超级测序工厂”,大大推进“人人基因组时代”进程。生物技术方面,此次大会展示了“多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该系统创新性使用超极化氙气体作为造影剂,成功“点亮肺部”。此次大会上众多重磅技术发布,成果展示不胜枚举,成为生物科技创新领域一条靓丽的风景线专题展区包含科普、信息发布、项目对接区域。科普展区以服务大众、普及生物科学知识为目的,借助湖北优越的学术氛围与科研环境,设置了亲民、丰富、有趣的产学研一体化服务。信息发布及项目对接区域配套辅助产业技术落地发展,为政府、企业、技术、资金、市场环环相扣,为进一步达成深入协作提供积极对话合作平台。

 

大会将深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生物经济”深度展开,大会的专题展览从各个专业细分领域展现新时代、新阶段最前沿的科研探索成果,众多龙头生物企业与机构深度参与,多项创新技术与科研成果将首次亮相,共同推进生物产业高速发展。